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专题研讨之二——师范院校:以认证为抓手 构建高质量师范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1-04-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导语】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外部质量保障手段,通过认证理念标准保证高校培养合格师范毕业生,引导高校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实现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以外促内,充分发挥高校专业建设和质量保障主体作用,加深高校对认证工作内涵理解认识,强化认证工作实效是坚守初心、高质量做好认证工作的关键。

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三年来,给师范教育及师范专业建设带来了哪些触动,高校采取了哪些教育教学改革举措,成效如何。专家委员会委员对未来师范教育发展及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作用有哪些独到见解。今天小编带您回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上高校代表的研讨交流内容。

01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介绍了该校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通过“三个支撑、四个着力点、两大改革和三个保障”,创建一流教师教育体系的做法。

学校以专业规模、结构和学科等 “三个支撑”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主要以“四个着力点”抓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全程督导。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至战略高度,落实一把手工程,强化专项责任督导。

第二,对标自评,找准问题。对照标准,自我衡量;找准问题,发现不足。

第三,对标建设,内涵发展。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专业理念,把“学生中心”重点落在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上,“产出导向”重点落在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上。

第四,持续改进,强化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对照自评辅导、进校考察两个环节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归纳梳理、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狠抓落实。

学校坚持深化教师教育强特色改革和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改革等“两大改革”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强化“三个保障”创建一流教师教育体系。

一是更好服务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粤东西北培养学前、特教、小学全科和紧缺学科师资,为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支撑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条件,为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提供更加强力的支撑。

三是强化教育部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功能,为全国师范类专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讯。 

 

02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分享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他着重介绍了开展认证工作和新师范建设的收获和体会。

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戴校长重点介绍了聚焦构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逻辑主线的经验,通过体育教育专业、物理学专业的案例,分享了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逐级分解、逐级支撑逻辑关系的理解和认识。

特别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课程设置方面,重视跟踪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前沿;在质量保障方面,强化运用信息技术对主要教学环节实施常态化监控的举措和成效。

关于新师范建设,戴校长指出,所谓新不是量的变化,而是质的变化,要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实践者要形成新的模式和体系。

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应做到“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三胜任”(全教育理念下的教育实践、真实问题的教学反思与研究,终身自主学习与可持续专业发展),“两适应”(适应评价方式变化、适应全信息化时代),“一中心”(以师范生能力和素养达成作为中心)。

教师培养要处理好专业与职业、选拔与培养、信念与能力、知识与技能、研究与实践、阶段与整体、主体与协同、目标与评价等八对关系。教师教育必须回归高水平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初心。他重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提出全时空培养方案和教育现代化、教育智能化、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相关举措。

 

01点评

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

高校履行好师范专业建设主体和师范教育质量保障主体责任,要做到“两个坚持”、健全“两个机制”。

做到“两个坚持”

一要坚持筑牢师范教育地位。师范教育的地位就像华南师范大学创校校长林砺儒先生所说“教育昌明首在师范”。

教师是打通“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教育循环的关键,基础教育师资的来源主要是师范教育,因此,师范教育非常重要。但是,在强调重视师范教育的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各种问题。

例如在双一流建设中如何更加重视师范教育。全国仅有10所双一流建设的师范类学校,28个相关一流建设学科中,真正属于教育学的仅2个,其他26个基本上是师范大学原有的基础性学科。

如何加强双一流建设当中的师范或者教育类学科的建设,让师范教育更好发展,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非双一流建设的师范高校,要适应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在学校发展中保持定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师范教育。

二是坚持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中心地位。在教学改革中,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是核心,教学体系设计的落脚点是具体的“一堂课”,要让学生通过课程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

科技社会迅猛发展,知识传播方式、学习方式不断更迭,在这种急速变化的形势下,传授给学生更多终身受用的知识和能力,需要对课程教学内容、方法进行新的变革。处理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关系是当前一项工作任务。专业是认证工作的对象,也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但是任何一个专业的建设都需要很多学科知识汇合在一起。学科建设延伸到专业建设,结合点就是课程建设。要让最好的老师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将最新的研究成果编入教材,用课程建设支持专业建设。

建立健全“两个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持续改进机制。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了三年,真正能够持续地跟踪、不断地评价并且改进还要更长的时间,关键是要建立持续改进的体制机制,使跟踪、评价、反馈、改进形成闭环,让认证工作的探索和努力持之以恒地落地。

二是建立健全促进学生成长进步机制。由于个人性格与知识、所处社会环境及社会联系等各方面因素不尽相同,每个学生思想状态不完全一致。很有必要建立一种让学生既有明确方向、又能够各按其步、共同前进的机制,促进每个学生不断成长进步。

 

02点评

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场革命。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师范教育理念的革命。认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这个中心体现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的全链条中,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师范专业建设的革命。认证强化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引起整个战线对师范专业建设的重视,引发大家对如何办好师范专业的思考。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师范教育质量的革命。认证所倡导的质量是应用本位的,是用户导向的。认证标准提出的“一践行三学会”,正是合格教师的培养要求。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师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革命。一方面是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要求对每个质量控制单元都建立“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另一方面是外部质量保障体系,要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基础教育对师资使用的满意度反馈来不断改进人才培养过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