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在线集中考查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10-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4日至16日,我校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在线集中考查顺利完成。此次师范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共计11人,国家督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洪天教授任联合专家组组长并兼任汉语言文学专家组组长,湖北省教育评估院正高级研究员李友玉教授任地理科学专家组组长。

见面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14日上午,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及办学条件考查在线举行。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副处长张会敏、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出席见面会。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党委书记华小鹏致欢迎辞并作表态发言,校长苏晓红向专家组汇报学校坚守师范底色、培养特色师范生基本情况。张会敏代表河南省教育厅讲话。他简要介绍了我省教师教育发展现状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平顶山学院全面准备,倾力配合,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希望各位专家全面把脉会诊,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有效促进学校全面提升师范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书记华小鹏致欢迎辞(摄影/陈留彪)

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副处长张会敏讲话(摄影/陈留彪)

见面会由联合专家组组长李洪天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背景意义、目的及任务,对专家组前期对专业审核的情况简要做了说明,并对现场考查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平顶山学院两个专业迎来现场考查,希望平顶山学院借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推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起点。在两个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汇报后,专家组对专业存疑问题进行了现场循证提问。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以在线直播方式考察了图书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及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实训室等办学条件。

联合专家组组长李洪天教授主持会议(摄影/陈留彪)

进行现场循证提问(摄影/陈留彪)



在线直播考察(摄影/王卓菲)

16日下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联合组长李洪天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介绍考查整体情况,肯定了我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成效,并代表汉语言文学专家组反馈:专业可以达成毕业要求,实现培养目标,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开展系统性持续改进,形成良性循环和质量管理文化。李友玉代表地理科学专业专家组反馈指出:专业构建了 “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达成评价、持续改进机制逐步完善,今后要科学预测区域中学地理教师需求,严守底线,推进认证主线建设。

专家组进行意见反馈(摄影/陈留彪)

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认证专业所在二级学院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校长苏晓红代表学校诚恳接受专家意见,并对专家组严谨的工作作风、忘我的工作精神、精准真诚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产出导向,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校长苏晓红对专家组表示感谢(摄影/陈留彪)

张新民代表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讲话。他指出专家专业化、高水平、多角度、全方位的反馈意见,对平顶山学院师范专业建设与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认证工作要从形似转向神似,要把专业认证的被动要求转化为专业建设的主动作为,升华为质量文化,形成自觉行为。专业要聚焦标准,紧扣主线和底线,持续改进,稳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助推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

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讲话(摄影/陈留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