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在线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2-10-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7日-29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在线现场考查。考查专家组组长由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担任,成员包括浙江大学陈丰秋教授、中国化工学会王玉庆教授、西北大学王玉琪教授、吉林化工学院杨莹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孙云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见面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27日上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专家组在线举行了专家见面会和专业办学条件考查。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相关职能部门、通识课所在学院负责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见面会上,受党委书记华小鹏同志委托,党委副书记袁桂娥致欢迎辞。校长苏晓红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工程教育建设情况,并表示学校一定以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接受专家的质询和指导,确保现场考查工作顺利实施。专家组组长乐清华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考查内容及方式和工作要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青彬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汇报。见面会现场,专家组对专业存疑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循证提问。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以在线直播方式考察了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实训室等办学条件。

校长苏晓红介绍相关情况(摄影/陈留彪)

专家组组长乐清华教授讲话(摄影/陈留彪)

进行补充汇报(摄影/陈留彪)

进行现场循证提问(摄影/陈留彪)

专家组现场考查期间,针对专业各年级学生、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举行多场次的座谈会,与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职能部门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在线访谈,并在线考察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各位专家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细致入微的把脉指导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家组进行意见反馈(摄影/陈留彪)

29日上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组长乐清华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工作整体情况,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对学校现场考查阶段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推进工程教育认证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深入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自评自建工作,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较为完善。同时指出,要结合考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持续整改,不断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李青彬代表专业作表态发言。

校长苏晓红对专家组表示感谢(摄影/陈留彪)

最后,校长苏晓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表示诚恳接受,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起点,进一步完善认证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激励保障措施,支持专业高质量完成整改阶段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工程教育认证内涵标准,全面消化吸收专家意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细落实,高质量完成整改阶段的工作。号召各工科学院要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标杆,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努力探索一条既符合认证理念又具有平院特色的专业建设发展之路。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