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管理者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管理者研修班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圆满结束。为期8天的研修培训期间,七位来自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域权威专家为研修班进行了授课。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在结班仪式上作了总结并对此次研修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新民指出,此次研修培训是根据我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整体规划,培训课程设置紧紧围绕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三年总结会议精神,根据当前认证工作形势与需要,目的是提高我省教育部认证专家业务水平、规范项管秘书工作、提升学校和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自建质量,加强校际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共同提高。研修班邀请到的都是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域的领军专家和理论水平前沿、实践经验丰富的重量级专家,专家们的报告为我省高质量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指导和实践经验分享。研修培训效果体现在“五高”,即:邀请的专家水平高、讲课的内容质量高、学员的学习热情高、大家对认证工作的期许高、研修培训达成的共识程度高。

                                                    省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结班仪式上总结讲话

张新民对我省参加2021年师范认证的各高校和各专业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期待。他指出,一是各高校要对标学习、对标建设,打牢认证工作的各项基础;二是要加强工作宣传,营造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不搞形式主义、不搞突击战、不搞运动战,要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以积极的心态做好专业认证的自评自建工作;四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认证高校与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是认证共同体,大家要一起努力把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好、做实、做精。打出河南品牌,让我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成为河南评估认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五要勤于工作、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总结,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提供河南思想、河南方案、河南经验。

宋冬生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做了《面向需求、突出重点、建实两线》的主旨报告。针对指标体系及认证工作新要求,要深刻理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制度是保障、流程是基础、审核是关键、证据是核心,要以新的理念、新的要求展开学校的自评自建工作;宋教授强调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课比天大。课不通、则方向不达”;对学员在自评工作中的需求,他通过答疑的形式,回答了大家的困惑。

李向农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委员会结论审定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做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的主旨报告。李教授从师范类专业认证学校层面的工作、职能部门的工作、专业和教师的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学校要吃透标准,重塑培养体系;专业要用足标准,提升培养能力;教师要做实标准,提高培养质量;专家要掌握标准,担当认证使命。

庄辉明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委员会认证协调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授做了《现场考查要点与技术路径》的主旨报告。庄教授从专业认证的理念、现场考查的要点、现场考查的技术路径、考查报告的撰写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现场考查要针对三个问题:做了什么、怎么做和做的怎么样。要重视学校对认证工作的认识、宣传和指标体系的理解,这是态度,是首先要解决的事情;专家要从“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和三个机制”上看工作效果;现场考查则是通过“访、听、查、阅、诊、谈”等六个方面有所侧重、综合运用。

王北生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结论审定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王北生教授做了《如何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主旨报告。王教授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三级、五大类”及各省、各机构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阐述了认证工作的产出线、支撑线和保障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认证工作专家组进驻学校的工作流程以及学校要做的主要工作,提出在结论审议中坚持质量优先,严把结论审议关的原则。

董晶颢教授做专题报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董晶颢副院长做了《专业认证视阙下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构建与运行》的主题报告。董教授阐释了认证的质量保障体系如何做及其包含环节,从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等五个方面为学员提供了工作的方法论和可操作的实践经验。

张开洪教授做主题报告

河南理工大学纪委副书记张开洪做了《师范类专业认证项管、秘书工作实践与体会》的主题报告。张书记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项管、秘书工作职责;详细介绍了项管、秘书在进校考查三个的阶段及关键节点和工作流程,提出了在工作中“十不准”的纪律要求,细微处回答了进校期间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根据自身的工作实践,提醒项管和秘书人员工作内容及需要注意的事项,非常具有实践意义和借鉴价值。

张新民教授做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做了《适应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建立新机制、提升新质量》的主题报告。围绕四个新,张新民教授强调,要遵循认证标准、关注重点问题。要深刻领会专业认证形势要求,全面理解专业认证主线底线,准确把握专业认证重点问题,对即将参加认证的专业要扎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对已经参加过认证的专业要做好状态保持工作,迎接中期审核与检查。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新乡学院等8所学校进行了自评自建工作交流,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理解,分享了学校在师范专业认证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

我省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河南省专家以及2020、2021两年参加认证的高校分管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160余人参加了培训。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年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制度符合我省实际,工作体系合理有效,认证标准与师范教育发展高度契合,认证工作对于推动我省师范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能力,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郑州师范学院考察现场

集中研修后,参会学员先后分别到郑州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实地学习考察了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