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新))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举行2023届毕业设计校外专家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上午,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作品质量,广告学专业师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2023届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校外专家反馈会。

(会议内容)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广告学专业带头人梁广成;广告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芮雪伊;2023届毕业设计指导老师郑来、姚婷、李瑞、吕梦明、许然然、王雪妍以及2023届和2024届毕业生参与本次会议。特邀厦门虹图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翼飞、河南寻美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聪慧、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广告设计专业教师张启帆三位校外专家参会,会议由广告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芮雪伊主持。


(会议由芮雪伊老师主持)

  本次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作品“高校教师+行业教师”的双主体审核模式,分为校内指导教师互审和送校外专家抽检两个环节。在校内指导老师互审环节,老师们提出了活动策划逻辑不通顺、媒介选择不合理、市场环境分析缺乏数据支撑等问题。而在校外专家抽检环节,按照比例共送审17部作品,提前发送给专家,由专家撰写作品评价意见,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确保抽检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张启帆老师分别就所审核的6位同学的毕设作品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海报风格不统一、活动策划雷同点过多、预算不合理等问题。


(张启帆老师进行反馈)

  张翼飞老师以陈婷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为例,给大家提出了3点建议:1、策划案中出现的调研工具过于陈旧和重复,可以根据不同的品牌更换不同的调研工具。2、微观环境分析中应该把竞争者分析和消费者分析作为重点,并把分析结果对应到营销活动的策划和消费者的媒介使用情况中去。3、SWOT分析中每个部分的分析应不少于5条,并注意内部和外部关系。


(张翼飞老师进行反馈)

  朱聪慧老师也分别对所审核的5位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了反馈,提出了细节不严谨、活动策划没有结合时事热点、环境分析缺乏针对性、缺少数据来源等问题,并举例说明了应如何进行活动策划的创新。

  三位校外专家的反馈结束后,广告学专业的师生和校外专家就反馈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关于行业目前常用的调研工具、客户看重和行业需要的内容、以及该如何实现一手数据获取等内容。朱聪慧老师结合自身活动执行的经验介绍了广告预算获取的多种途径。张翼飞老师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介绍了如“品牌360管家”、“品牌DNA”等各大广告公司常用的调研工具。张老师还建议学生在进行主题设定的时候可以设计一个易于记忆和传播的识别符号,并贯穿整个季度的营销活动,有助于消费者的记忆与二次传播。


 (广告专业师生与校外专家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通过宽领域、多渠道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多方位、多层次的良性循环。2023届毕业生能够在毕业前通过反馈会的形式了解行业新趋势,在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毕业设计的同时,为择业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2024届的毕业生通过本次反馈会可以提前了解行业前沿,在明年的毕业设计中做出更与行业接轨的毕业设计作品;本次反馈会也加强了专业教师与校外专家的交流,使老师们了解了消费者需求与行业需求,为培养能够适应广告行业不断革新发展的融合性人才提供了新思路。此次活动不仅有利推动我院毕业设计作品整改工作的进行,多视角对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进行把控,同时也加强了我院与高校、行业之间的深入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